红他枫叶白人头

走马灯日常 (37) 宁为玉碎?!

完全没想到居然要写成上中下篇?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

走马灯日常 (37) 宁为玉碎?!

 

 什么两女侍一夫?什么好好相处,家宅和睦?具恋从婆婆屋里出来的时候脑子都懵的,这些都是什么鬼话,她怎么可能接受和别的女人分享她的丈夫?!具恋觉得她再不表明自己的态度就不行了,如果她不能阻止婆婆这样做,那么就只有她离开了。她可不会在眼睁睁的看着别人和自己的丈夫出双入对。

具恋也顾不得崔氏还跟在自己身后,她直端端的走到离家不远的一处池塘边,这是一边荷糖,以往一到夏季,具恋和朴中佶总是喜欢腻在池塘边,享受夏日的美景和清凉。但是此刻她却顾不上什么美景了,她只是想找一处空旷的地方,才能让她快要郁结的心喘过气来。没有想到眼光和心气都很高的婆婆会这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对象,折完全出乎具恋的意料,太快了,她还来不及想到对策,有什么方法即不跟婆婆起冲突又能让婆婆放弃呢?

   崔氏女跟着具恋的身后,安静的站在离具恋一米之外, 早听闻朴从事官夫人是名动京城的美人,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,甚至比传闻中更漂亮,即使只是穿着素雅,没有浓妆艳抹,也没有过多首饰装扮,也丝毫不减她娉袅柔美,即便已经嫁作人妇多年,但她仍如这春水映梨花般,明丽动人。

    她看着朴从事官夫人的背影,传闻夫人不仅仅姿容出挑,而且才情出众,未出阁前在众多官家小姐里也是备受推崇。这样的夫人应该不会太为难她吧?!

   具恋看着这池水,风温柔和煦的吹过,水面泛起清浅的涟漪,如同此时被心绪搅动的烦心的自己一样。她也不知道自己在池塘边站了多久,当她意识到身后还跟着那位崔氏的时候,

具恋转过身,尴尬的轻咳一声,“崔..崔小姐..”

  “夫人,叫我丽妍吧,我的名字是崔丽妍。“

    丽妍是个多明媚,秀丽的名字。具恋不由的多看了她几眼,对方看起来才十五六岁的年龄。

  “你今年有十六了吧“

   “回夫人,还差一个月满十六“

“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已经嫁人“具恋感叹道,“时间真的过的飞快,一晃就过去十年了”

  具恋顿了顿,才问到:“你也是生在读书人之家,却甘心给人做妾?!”

“从来婚姻都是父母之命,我还能说什么?”崔丽妍叹了口气,她不了解朴中佶,甚至都不曾见过,但她只能相信父母是不会害她的

 “话虽这样说,但是嫁人过日子的是你,不是父母,中间人夸得天花乱坠有什么用,就那样稀里糊涂的跟一个面都都没见过的人过一辈子?这样的婚姻和生活我才不要“具恋说的很平静,但是在崔氏听来就实在惊世骇俗了。

  具恋看她吃惊的样子,浅浅的笑了笑:“不怕你笑话,当我听说我父亲给我定下这门亲事的时候,可是一门心思想退婚的,我直接找上门告诉对方,我早已经心有所属,要求退婚”

 “那你现在..?”崔丽妍觉得眼前这位夫人可不仅仅只是有惊人之语了。

 “我也不曾想过,等我冲到对方家里一看,我的订亲对象恰好正是我心里所属的那个人,也算是歪打正着吧!“回忆起过去,具恋双颊又染上了淡淡的绯色

  “不,夫人和从事官是命定的姻缘,是天作之合“崔丽妍也不由感叹这世间缘分的奇妙。

  “那你呢?你喜欢朴中佶吗?“具恋索性直接问了

  “其实我根本就没见过从事官大人,只是听闻他长相俊美,虽然是武官,却不粗俗反而文雅,重要的是为官正直,不是纨绔子弟徒有虚表,“崔丽妍也是坦诚”要说喜欢不喜欢,还谈不上“

  “俊美?“虽然知道自己夫君外表出众,但是第一次有人当面这般形容他,具恋还是有些乐,“你都不知道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他有多讨厌”

   “当时他拿剑架在一个小孩子的脖子上,无论一旁的父亲怎么求情他都无动于衷,仅仅只是因为小孩误闯了山林,他就是要人送官查办。我当时实在看不下去了,冲上去就劈头盖脸的骂了他一顿“

“啊?从事官这般冷血吗?”大家都说从事官一心为民,可不想会欺负弱小的样子啊?

“他也不是冷血,后来接触多了,也慢慢了解他人是什么样子。我俩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吧。“具恋微笑着补充到。“我自己的夫君,我了解,不怕你笑我大言不惭,他的好我真觉得怎么夸他都不够。但是我想知道你自己的想法,而不是你父母的,即使是与人做妾“

崔丽妍定定的看着具恋,猛的扑通一声跪倒在地“夫人”

“你这是做什么?快起来”具恋连忙弯腰想去扶起她

“不,”崔丽妍摇摇头“夫人,你听我说“

“我知道按我这个年龄,很多女人都早已经嫁作人妇了,我无所为,就算是一辈子守着父母也没什么,来之前,父母曾跟我长谈过,本来与人做妾,他们是不同意的,即使是贵妾也是会被人轻贱的,但是后来知道是朴从事官家,他们想想还是同意了,一来朴从事官声极好,朴夫人又待人厚道,他们一定会善待于我,二来朴家给的钱银实在太多了,我父亲虽有一些俸禄但实在太微博了,根本无力承担母亲生病的费用。“

“我无心介入夫人和从事官之间,虽然读书不多,但还是知晓廉耻的,可..我现在也是毫无办法“

“你说的都是事实“

“我发誓,我说的句句属实“

“你先起来吧“

 崔丽妍抹了抹眼泪,站起身来。

“如果你信任我,就先不要把这些告诉我婆婆,我来想办法“具恋仔细交代

 崔丽妍重重的的点头:“我听夫人的”

就在两人说话间,荷塘的另一头传来幽幽的琴声,两人寻声走去,只见一草亭之中有个年轻少年正在抚琴

两人走上前站在一旁,听着男子一曲完毕

“这样明朗的天,但公子的琴声中却有丝丝哀愁,幽怨”崔丽妍不由的感叹了一句

抚琴的男人因为崔丽妍的一句话有些意外抬起头“这位姑娘想来也是懂琴之人”

“公子,见笑了,略知一二罢了”

“人们都说知己难得,知音难觅,能与姑娘相遇也是一种缘分“

  少年四处打望了一下,“今日出门没有带别的,仅以琴弦为赠”说话间就见他解开琴弦,抽中其中一根,仔细折叠好,这才交于崔丽妍

 崔丽妍愣楞的接过琴弦,看着少年离去,她却甚至都忘了道谢。

 而在一旁的具恋却看的真真切切,看来这世间的缘分果然是妙不可言。

 

朴母要给朴中佶纳妾之事,已经在家里不是秘密了,倍丹自然也是听到了风声。

晚上乘给具恋换衣的时间,她向具恋询问,具恋并不否认

”我就知道会有这一天,这男人啊,总是逃不过有一,两个妾室“或许在倍丹看来朴中佶等了十年才纳妾已经不错了。

“你觉得他一定会纳妾?!“具恋有些好奇扭头问到

 ”不,不是那个意思“倍丹忙解释 “我知道从事官是万里挑一的好男人,但是这他也抵不过家里要求,母亲压力啊”

 具恋一向带贴身侍女倍丹如亲姐妹,对她也从不隐瞒,但现在她还能对她讲,她只能笑笑对倍丹交待:“这事情,你知道就好了,不要在外面议论,别人问你也说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“你真的打算就这样接受从事官纳妾了?”倍丹觉得不可思议,以她对具恋的了解,她根本不会接受

“我当然不会接受,但是要解决事情,总不能一哭二闹三上吊吧“

 “对了,你明天陪我回趟家,见到我父亲,你可千万别说漏了嘴”

 

时间真是流逝的让人抓不住。日子已经进去虫鸣的夏季

深夜人静,具恋睡不住,托着腮无神的望着天,沉沉夜色的,天上看不到月亮,偶尔有一丝微风带着点花香飘进屋子。

算算日子,明日朴中佶应该就会到家了,而婆婆一定会叫崔丽妍到家里来,让朴中佶能在第一时间见到他,然后尽快将她接进门,看来有些事情不能再拖了。

第二天一大早,具恋就出门了,似乎是有意要避开这个让她有些难堪的聚会场合。

 

朴中佶走的时候是隆冬腊月,回来已到了盛夏时节。他一路未卸甲,风尘仆仆赶路,清俊的面容被烈日晒得略微发红,额上还蒙汗珠。却都顾不上了,只想能快点到家,早一点见到小恋,老话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,他可是有大半年没见到自家夫人了,真是归心似箭。

好不容易回趟家,可这一到家门口,就察觉到了异样,以往每次总会在家门口迎接自己的小恋这次不见了人影,难道出了什么事?!刚一踏进院子,朴中佶还没的来及询问夫人去哪了?就被母亲叫了去,母亲屋内坐着一个陌生的姑娘,朴中佶仅仅只是瞟了一眼,开口的第一句就是

“小恋去那了?”

朴母对自己儿子眼中只有小恋,很是无奈,真不知道这傻儿子是中了什么道,被小恋迷的神魂颠倒,十年了还是如此,一点都不见消退。

“她一大就出门了,也不知道做什么去了“朴母敷衍了一下儿子

“这位是崔姑娘“

“你好“朴中佶客气的对崔丽妍点头示意招呼

“崔姑娘用不了多久就要进咱家的门了!你们可以多熟悉熟悉,培养一下感情”

“妈,你这是在说什么?“朴中佶不可置信的望着母亲“我早已经娶妻,又从何来的再娶,小恋去哪了?我只要小恋”

 朴母快要自己儿子气炸了,“你要是有个一儿半女,我就不操心这些事情了“

 “孩子我们会用的,人大夫都说了,许是缘分未到,等缘分到了自然就会来了“

“你不要拿大夫的话来诓我,你都娶妻十年了,缘分还没到,是不是要等我老了,还没到”

“再说这事情,小恋也不曾反对”

“什么?这不可能!“

一向是遇事从容有度,进退得宜的朴中佶,这会儿却慌乱了起来,他忙站身来

“妈,这事情没得商量,除了小恋,我什么人都不要,我只会和小恋生下我们的孩子“说完转身就出门了,留下朴母在屋内捶胸顿足,大骂这个被具恋迷了心的不孝子。

 崔丽妍在一旁则是暗暗松了口气,果然这位朴从事官和传闻中一样爱妻,夫人和朴从事官大人的感情真的让人好生羡慕。

 崔丽妍出门发现外面已经是日落了,朴府院内洒落霞光,朴中佶站在屋檐下身负一身余晖。

“从事官大人可是在担心夫人”

 “你知道她去哪里了?“

 “夫人说她有个重要的人要见“

重要的人要见?刚才母亲说小恋居然没有反对母亲为他纳妾,他不信,难道小恋对他不在乎了吗?还是那什么重要的人勾去了小恋的心思?!


评论(24)

热度(29)